當天氣進入到秋冬轉換之際,氣溫一下熱一下冷,最常聽到一聲💥”碰”💥,磁磚因為熱脹冷縮不是翹起就是爆開,也就是俗稱的”彭共”。

昂睦在這邊提醒大家若發現磁磚有裂縫時,可先敲敲看磁磚表面,若只有一兩塊隆起破裂,進行修復即可,千萬不要這片地板或是牆壁爆光光才後悔莫及🤦‍♀️🤦

一般來說家中地磚隆有四大原因:
1、地磚縫隙尺寸處理不當,磚與磚之間的縫隙太小,就容易引發磁磚層的拱起現象。
2、裝潢的時候,師傅鋪貼磁磚若整平方式偷工減料,也會造成磁磚翹起現象。
3、另外就是在貼地板磁磚時,最初鋪設的水泥地面的品質較差,磁磚的水泥與原來的地面結合度不佳,地磚隆起的問題也是很常見。
4、當氣溫變化劇烈變化時,最容易導致磁磚爆裂,無論任何品牌或是材質的磁磚都會受到熱脹冷縮影響,遇到太大的溫差變化,爆裂的情況時有耳聞。

昂睦提醒各位,若磁磚爆裂面積沒有很大的話,要趕緊找施工團隊敲破切開,否則底下的空氣產生推擠效應,一些不夠牢固的磁磚就會一直被擠壓出來,到時磁磚就像跳舞一樣🤸‍♀🤸,一塊塊隆起,到時修補會非常不容易喔。

要怎麼處理磁磚彭共?

昂睦處理的方式通常有兩種,一種是打掉重鋪,另一種則是局部修復,說明如下:

(一)地板磁磚打掉重鋪

當家裡遇到大面積的磁磚爆裂、隆起,也就是整個地面結構已經被破壞,如果單單只要局部修復,全部重新鋪設雖然會比較花時間、費用高一些

但是打掉重鋪,才能確保每一個地方都可以獲得較好的施工水準,這是一個比較安全的作法。

如果選擇全部打掉重做,這麼浩大的工程建議昂睦多年來的經驗豐富,可視家庭需求與我們討論是要改用木紋地板或是一樣鋪設磁磚。

(二)局部修復磁磚

若發現家中磁磚只有輕微裂縫時,可先觀察地板表面,如果只有三到四塊隆起破裂,那麼趕緊進行局部修復即可,否則等到整片澎共,再請地板修繕來處理,那絕對非常劃不來。

昂睦所提供的磁磚修補技術有五大特點👍:

尤其灌注修補工法與傳統泥作工法最大不同在於灌注修補工法不需要敲除磁磚,另外除了方便針頭注射,必須切開磁磚的切割聲外,幾乎沒有噪音跟灰塵

通常只要一兩天時間就能完工,民眾不必搬家拆裝潢,施作費用也最經濟實惠

而且灌注工法最大特點就是不會有水泥,所以施工的時候,不會讓家裡灰塵滿天飛舞,不需要二次清潔

我們的施作案例

局部施工

地板重鋪

臺灣氣候溫差大,有時也有地震,磁磚膨脹爆裂問題時有耳聞,所以平時要觀察磁磚是否有隆起或輕微裂縫的現象,建議就要及早處理與補強

當您有遇到這樣的問題,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或是臉書,拍照給昂睦專業施工團隊,讓我們搞定您家中磁磚爆裂的問題喔💪

連絡電話:03-667-0518

公司地址:300新竹市東區東大路二段8號

FJ1548RGRFG165VRGR

地磚使用的時間久了,經常會出現各種問題,那麼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桃園貼地板磁磚高低不平修復

一、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1、自爆,地磚鋪設的時間久了也會出現自曝,因為室內溫度變化導致瓷磚受到牆體的壓力,時間久了就會自爆。 桃園新建磁磚工程翻修推薦

2、熱脹冷縮,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在夏季,不同材料的伸縮係數不一樣,牆體的主要材料為鋼筋混凝土,與它比起來瓷磚的伸縮性數要小很多,那麼當溫度變化時,瓷磚幾乎沒有變化,即溫度下降時牆體就會收縮,而瓷磚收縮的很慢,這就會使瓷磚被牆體擠爆。

3、粘合劑品質差,一般鋪貼瓷磚都會拿水泥砂漿為粘貼劑,將水泥與砂漿依照1比1的比例配比,假如配比不恰當,則無法達到需要的粘度,桃園浴室整修磁磚收費此外砂子的含土量太高或品質不達標,也會導致粘貼不牢固,從而出現瓷磚空鼓、脫落的情況。

二、瓷磚鋪貼的注意點是什麼呢 桃園貼地板磁磚工程

1、選購瓷磚時要確保外層包裝上面的各種標識齊全,像是型號、顏色、尺寸等等。

2、同一平面施工的瓷磚型號與尺寸必須統一,否則就會影響到整體的美觀。 新竹貼牆壁磁磚收費

3、鋪貼瓷磚以前需確保牆面平整穩固,因此需對牆面做處理,像是找平、噴水、除雜等等。 新竹瓷磚凸起破裂修繕推薦

4、鋪貼的時候必須做好各個步驟的檢查與複查,假如是大面積的施工領域,需將它分成幾個小湯圓來檢驗,正常是每50平米當做一個檢查單位。

新竹瓷磚膨拱翻修推薦小編總結:以上就是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從上述文章我們可以看出,導致它爆裂拱起的原因主要有三個具體是哪一種?

只要依據自家的實際情況來判斷。我們在處理這種問題時,需依據它的緣由來選擇恰當的方法,這樣才能夠在達到修理目的的同時避免很多麻煩,希望能夠幫到大家。 桃園瓷磚施工修補推薦

為什么趕上好時候的永遠是別人?  文/孫晴悅  我們好像常常聽到這樣的話。  “隔壁鄰居老王家,其實他兒子也沒啥本事,他們不就是趕上了好時候多買了幾套房么,但是現在日子過得滋潤的,收收房租就比別人辛苦上班還賺的多,他們其實也就是趕上了好時候而已。”  “我那個大學同學,就沒正經上過班,研究炒股投資什么的,他也就是正趕上了那個時候股市的黃金時期,那時候炒股,連菜市場大媽都賺錢好不好。”  “張阿姨家兒子當年也就是讀了個很一般的大學,但是人家趕上了互聯網大潮啊,那時候誰要去什么阿里巴巴啊,聽聽名字就不是什么好單位,他也就是趕上了,結果馬云一上市,他兒子瞬間就財務自由了。真是趕上了好時候啊。”  然后,也常常聽我們父母那一輩說這樣的話。  “我們當年就是沒有機會,哪里有你們這樣好的條件,連考大學的機會也沒有,那些比我們小的,后來恢復高考后,他們真是趕上了好時候。”  但是,他們也從來都沒有提到過,他們的同學們,也有一直在努力念書,從來沒有放棄過,等到恢復高考第一年,就順利考上了大學。  2  為什么別人,在該買房的時候買了房,該炒股的時候炒了股,該下海的時候去了深圳,該投身互聯網大潮的時候去了阿里巴巴,而如今投資人有的是錢就是缺項目的時候,他們又剛好創了業?  駐外圈也有句經典的自嘲段子。很多駐外的人,無論是外交官,還是援建的建筑工人,都會感慨,一個人漂泊在外,孤苦伶仃,然而多掙的一些錢,還不夠房價漲的呢!  仿佛我們普通老百姓,或者說自認為不投機倒把,想要靠自己的雙手勤勞致富的良民,永遠都趕不上好時候一樣。  3  最近在美國,加州永遠都是陽光燦爛。閑來在圣地亞哥的海邊跑步,某一天突然好像找到了答案。  圣地亞哥海邊有很多沖浪的人。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有。拿著沖浪板的時候都特別帥氣。  經常能看見把沖浪板放在一邊,自己面朝大海做著簡單的伸展,準備活動的姑娘,轉眼間,就沖入海浪里,站在浪尖上,隨著海浪,起起伏伏。  每一次被更高的浪花吞沒,下一秒又能看到她站在下一個浪尖上。  在巴西的時候,也有很多沖浪的人。但是我始終覺得巴西的海邊太美,雖然是大西洋,卻和加勒比海邊一樣。藍綠色的大海,像寶石一樣耀眼奪目,然后你再看它的浪花,竟也顯得溫柔隨性。在巴西海岸線上沖浪的人,就像是表演藝術體操一樣,藍天,碧海,和沖浪的帥氣小伙,像一副絕美的油畫。  但圣地亞哥的海邊,大平洋是深深淺淺的藍色,海浪很大個,說不上洶涌,但特別有力量。在圣地亞哥海邊,你能感覺到沖浪是一種競技運動。和藝術體操不一樣,在這里,沖浪是競技體育。  競技體育的美在于它是一項激烈的運動,讓旁觀者也能一下子被激起腎上腺素,讓人看了躍躍欲試。  但是,在海邊跑步的我,這個念想也就是一閃而過。然后就被接二連三的所謂“理智”給打敗了。  沖浪??!!  別開玩笑了! 我連游泳都不會。  但我又轉念想,那么那些會游泳的小伙伴們怎么也不敢去沖浪呢?  我問了他們,他們說,他們不敢。  4  不會游泳的意思是,我沒有這項沖浪所必需具備的基礎技能。  都還談不上沖浪所需要的高級技能。會游泳,只能保證你具備在海里不沉下去的技能。你只有具備了這項基礎技能,你才有資格開始學習沖浪這項需要更多技能的運動。  就像很多公司的招聘啟事里寫,需要你能說流利的英語。但不代表你英語流利就能勝任他們的職位了,這只是一項基礎技能,你一旦不具備,那么你連簡歷關都過不了。  而會游泳的小伙伴,他們說,因為他們不敢。  不敢是什么意思呢?  沖浪是一項有風險的運動,在需要大量的基礎技能加高級技能以外,也需要很大的勇氣。有風險的意思是,你掌握不好平衡,有可能會被海浪吞噬,最小的風險是喝幾口海水,而大海畢竟不是個大的游泳池,在大海里沖浪是真刀真槍的,當然你也有淹死的風險。  面對風險,很多時候,我們不敢跨出那一步。  想要離開穩定但雞肋的事業單位,我們不敢,因為我們不敢去到一個勝者為王,市場競爭的環境里,一條柔弱的小魚,還是待在游泳池里吧,溫水游泳池,雖然看得見周圍四方的天,四面的墻,但是有固定的飼料,游泳池里的小魚,缺少很多在大海里生存的基礎技能。  想要離開高薪的工作自己去創業,我們不敢,因為我們不敢去到一個你死我活的商場,再也沒有五百強的光環,沒有優渥的出差條件,和五星級酒店,商務艙說再見。我們貪戀溫暖,我們懼怕風險。  5  可是這個世界上沒有一種生活,既新鮮刺激,又沒有絲毫的風險。都是高風險,高回報。沒有一種工作既能夠朝九晚五,又能夠浪跡天涯。  道理都懂,而我們為什么依然瞻前顧后,依然唯唯諾諾,依然想要改變,卻跨不出那第一步?  因為我們不會游泳,因為我們不敢去沖浪。  確實只有這兩種。  要不就是因為我們沒有技能,要不就是我們沒有勇氣。  技能和勇氣,缺一不可。  那些早早買房的隔壁老王們,他們不僅僅是趕上了好時候,也因為那個時候,他們就有了原始積累,并且有了投資的眼光,他們選擇了有風險的投資,而不是儲蓄。  那些改革開放后,下海賺到第一桶金的商人們,他們不僅僅是趕上了好時候,也因為那個時候,他們自己有本事有能力,并且有勇氣有魄力,辭去了大鍋飯的工作,只身下海。  那些趕上互聯網大潮的年輕人,他們不僅僅是趕上了好時候,也因為那個時候,他們有著聰明的頭腦,編程的技術,并且他們敢于踏入一個一開始并沒有那么被看好的新興行業。  總有人永遠都站在時代的浪尖上,一個大浪過去,也許打得人仰馬翻,但下一個浪花到來的時候,他們又驕傲地站在了浪尖上。  我們羨慕他們,嫉妒他們,我們說,他們不過是趕上了好時候,這也許是我們最無力的自嘲。  因為你發現,那些會游泳,并且足夠勇敢的人,他們一直都站在浪尖上。  最勇敢,最能干的人,才能看到最美的風景。( 羅振宇:窮人為什么窮,富人又為什么富? 為什么有些默默無聞的人,能夠突然一飛升天? 我為什么要不顧一切地努力分頁:123

歲月不會辜負每一個平靜努力的人  文/張超凡  1  上大學那幾年,我認識了一位80后的養老院院長,他放蕩不羈的外表下卻有著一顆無比善良的心。  那時,我們同在北京市宣講團中當講師,他總能用樸實無華的語言描述出一個個讓人淚流滿面的故事。  每次聽完他的演講,我的鼻頭都是紅紅的,一時半會兒恍不過神來。有時候,直到下一場演講都進行一半了,我才能聽清講的具體內容。  歲月不會辜負每一個平靜努力的人  我問他是不是專門學習過演講,不然怎么能把故事講述得那么貼切真摯。  他一笑,露出兩顆代表性的小虎牙說,學歷不高看書都頭疼,哪有專門學過什么演講,不過是把生活最原本的樣子描述出來而已。  我們最初相識是在宣講團集中封閉訓練的時候,他給我們屋送來了一整套洗護用品,“普樂園”三個字映入眼簾,我們頭一回聽說這個牌子的洗發水。  后來在第二天的演講訓練中,我們才得知他竟然是一位養老院院長。  80后養老院院長?最年輕的北京榜樣?曾有人千萬元收購養老院,他卻毅然決然拒絕了!大部分人一定會不由自主地聯想到“富二代”這類詞匯。  19歲時,他的父母將全部身家投入到“既能行善,又能賺錢”的養老院事業,可沒想到養老院成立不久就遭遇了合作伙伴撤股和他母親患有癌癥的雙重打擊。  剛剛起步,只有5個老人的養老院入不敷出,母親出院不久,父親又被查出了腦梗塞。曾經在象牙塔中生活的他,在父親的淚眼中瞬間長大了。  為了生活他撿過煤球、賣過皮包,還開過商務車,有時候一天只能睡兩三個小時,硬生生地頂起了這么大的一個家。如今的養老院被他經營得風生水起,并且他實實在在地給老人們建起了一個安穩的家,各種榮譽也接踵而來。  我們聽到這些背后的故事時已經快凌晨2點了,他一如既往地露著兩顆虎牙笑呵呵地講完,我卻是哭著聽完的。  沒錯,他是一個富二代,可真正了解他的人必須在前面加一個定語,那就是努力的富二代,曾經歷過人生低谷卻努力攀爬渡過難關的富二代。  我很難想象他曾經忍受了多大的壓力,耐住了多少寂寞,經受了多少冷漠與寒風冷雨,直到這些日子里,他可以放下所有包袱笑著把這些故事分享給我聽。  他還時刻鼓勵我說:“我妹子是最優秀的,雖然最初你看起來有點冷,可是我知道你內心住著一團火,終有一天會在平靜中爆發出來,那種力量一定超凡脫俗。”  于是,凌晨3點時我在痛哭中寫下了《用右手撐起一片晴空》這篇演講稿,在網絡上一時間被轉發了很多次。這讓我更加堅定信念:我們這些再平凡不過的人,終究會在平靜的歲月中,努力地撐起屬于自己的一片晴空。  2  昨天,我從早上8點上班,工作到晚上11點多才下班。眼睛一直盯著電腦,用手繪板一張張地繪制著設計圖,腦袋里還要高速運轉想著2016年新的廣告詞。除了兩杯濃咖啡和幾塊餅干,我幾乎沒有進食。  夜深人靜,點擊了左上角的保存鍵,將設計文件生成了JPEG的格式,起身的瞬間我欣喜不已。當注意力從電腦移開,我才感覺到肚子餓了。  視野所及的小店都已經關門了,只能把前一天剩下的巧克力面包吃掉。  創業初期,我承擔起了課程推廣設置、廣告設計、宣傳片拍攝、視頻后期剪輯等一系列工作,有時人手不夠還會替代前臺接待。  初中的同桌見我這么忙碌,開玩笑地提醒我說:女生這么強,以后可不好找對象。  可是,面對前期為了創業傾力的資金投入,面對那些等著我發工資而生存的員工,面對父母對我的期許,看著夜幕中學校的輪廓,我的眼圈一次次地熱了,臉上起了好多個痘,口腔潰瘍疼得吃不下飯,重壓下我明白了爸爸說的那句話:吃得了多少苦,享得了多少福。  教育行業不是一朝一夕能夠成功的,一言一行都可能會影響學生未來幾十年的命運,它是一個良心活兒。世界上所有光環的背后,必須承載著無數的拼搏與努力,承受著常人無法理解的寂寞與孤獨。  但我始終相信,每一段平靜單純的努力背后,隨之而來的會是成功的驚喜與生命的榮耀。  3  從小我就特別崇拜我的語文老師,因為她可以把一篇篇復雜的古文講述得生動精彩,也可以把意境描繪得如同畫面一般呈現在眼前,就像她本人一樣清新脫俗。  那時的我,渴望像語文老師一樣,拿起書本便可以洋洋灑灑地講述著古文背后的典故,出口成章,妙語連珠。下了課,我還追著老師去了辦公室,希望她可以傳授我一些秘訣。  她什么都沒有說,笑著把語文教材遞給了我。接過教材,我發現同樣一本語文書,老師書上的每一頁卻有些不同。翻開書后每兩行空隙間寫著密密麻麻的小字,空白處也有用序號標注的各種對應的典故概述,書中紅筆的標記更是把重點難點寫得清清楚楚。  語文老師從教已經15個年頭,每年都帶實驗班,這些內容對于她來說就算不用教材或許都可以講得不錯。可她每天都用所有空閑的時間備課,設計與開發更多新的課程。  她告訴我說:“教學相長嘛,每天和你們在一起覺得自己一直很年輕,要是能用你們當下感興趣的事把古人的文章講明白,不也是一種新的成功嗎!”  我們愛她敬她,因為她讓我們明白了滴水穿石的力量與執著。  4  如今我們生活在一個快節奏的時代,快到今天努力明天就要看到結果;快到只有做事情前發一個朋友圈就好像已經要成功一樣;快到我們有時候已經忘記自己為什么要出發。  志在巔峰,路在腳下。即使我們再想一步登天,也需要平靜下來不計回報地付出辛勤的汗水,承載一路上襲來的狂風怒吼。  只有一步一個腳印地走,我們才能不輸給時間,不輸給命運,不輸給那個胸懷遠大夢想的自己。  就好比畫畫一樣,一個人想要修養身心,培養藝術美感,畫一天很容易,畫一周不難,畫一個月或許咬咬牙也可以堅持,但是一年呢?一輩子呢?  在絢爛的色彩下,背后要承受多少沉寂與孤獨,就好比美術高考一般,雖然要背著幾十斤的畫具疲憊奔波,每天與削不完的鉛筆與畫不完的速寫為伍,可這卻是所有藝術生最懷念最值得珍藏的時光。因為在那樣一段歲月里,我們心中懷著明確的目標在奮斗,用完的每一根鉛筆都讓我們離成功又進了一步,我們在夢想中有計劃地拼搏著。  或許,在努力的日子中,我們永遠也追趕不上時間,但是,至少我們不會被時光所征服。生活一直都是很公平的,你想成功,那么努力就是唯一的捷徑。  這世界沒有橫空出世的不敗神話,那只是努力給自己披上的一件華美的戰服,不論寒風襲來或者電閃雷鳴,握緊你手中那把名為“努力”的寶劍,在沉著冷靜中戰勝一切看似強大的妖魔鬼怪。  心中始終留給陽光一片空間,讓希望與夢想溫暖著你一路踏雪而歌。  相信歲月永遠不會辜負每一個平靜努力的人,你想要的,生活最終都會給你。(摘自《生活總會厚待努力的人》) 上天不會辜負任何一個勤奮刻苦的人 我們拼命變好,是因為心里住著不想辜負的人 不要輕易辜負曾真心對你的人分頁:123

梁遇春:途中  今天是個瀟灑的秋天,飄著零雨,我坐在電車里,看到沿途店里的伙計們差不多都是懶洋洋地在那里談天,看報,喝茶———喝茶的尤其多,因為今天實在有點冷起來了。還有些只是倚著柜頭,望望天色。總之紛紛擾擾的十里洋場頓然現出閑暇悠然的氣概,高樓大廈的商店好像都化做三間兩舍的隱廬,里面那班平常替老板掙錢,向主顧陪笑的伙計們也居然感到了生活余裕的樂處,正在拉閑扯散地過日,仿佛全是古之隱君子了。路上的行人也只是稀稀的幾個,連坐在電車里面上銀行去辦事的洋鬼子們也燃著煙斗,無聊賴地看報上的廣告,平時的燥氣全消,這大概是那件雨衣的效力罷!到了北站,換上去西鄉的公共汽車,雨中的秋之田野是別有一種風味的。外面的細雨是看不見的,看得見的只是車窗?喜歡系乩戳俚男∮甑悖用嬪洗碓擁每上駁南訟擻杲擰4送饣褂蟹郯愕男∮甑憒悠屏說牟AТ敖矗苤乖諼業牧成稀N宜淙揮行┖劍鞘芰擻晁南蠢瘢?精神變成格外地清醒。已攖世網,醉生夢死久矣的我真不容易有這么清醒,這么氣爽。再看外面的景色,既沒有像春天那嬌艷得使人們感到它的不能久留,也不像冬天那樣樹枯草死,好似世界是快毀滅了,卻只是靜默默地,一層輕輕的雨霧若隱若現地蓋著,把大地美化了許多,我不禁微吟著鄉前輩姜白石的詩句,真是“人生難得秋前雨”。忽然想到今天早上她皺著眉頭說道:“這樣凄風苦雨的天氣,你也得跑那么遠的路程,這真可厭呀!”我暗暗地微笑。她那里曉得我正在憑窗賞玩沿途的風光呢?她或者以為我現在必定是哭喪著臉,像個到刑場的死囚,萬不會想到我正流連著這葉尚未凋,草已添黃的秋景。同情是難得的,就是錯誤的同情也是無妨,所以我就讓她老是這樣可憐著我的仆仆風塵罷;并且有時我有什么逆意的事情,臉上露出不豫的顏色,可以借路中的辛苦來遮掩,免得她一再追究,最后說出真話,使她憑添了無數的愁緒。  其實我是個最喜歡在十丈紅塵里奔走道路的人。我現在每天在路上的時間差不多總在兩點鐘以上,這是已經有好幾月了,我卻一點也不生厭,天天走上電車,老是好像開始蜜月旅行一樣。電車上和道路上的人們彼此多半是不相識的,所以大家都不大拿出假面孔來,比不得講堂里,宴會上,衙門里的人們那樣彼此拚命地一味敷衍。公園,影戲院,游戲場,館子里面的來客個個都是眉花眼笑的,最少也裝出那么樣子,墓地,法庭,醫院,藥店的主顧全是眉頭皺了幾十紋的,這兩下都未免太單調了,使我們感到人世的平庸無味,車子里面和路上的人們卻具有萬般色相,你坐在車里,只要你睜大眼睛不停地觀察了卅分鐘,你差不多可以在所見的人們臉上看出人世一切的苦樂感覺同人心的種種情調。你坐在位子上默默地鑒賞,同車的客人們老實地讓你從他們的形色舉止上去推測他們的生平同當下的心境,外面的行人一一現你眼前,你盡可恣意瞧著,他們并不會曉得,而且他們是這么不斷地接連走過,你很可以拿他們來彼此比較,這種普通人的行列的確是比什么賽會都有趣得多,路上源源不絕的行人可說是上帝設計的賽會,當然勝過了我們佳節時紅紅綠綠的玩意兒了。并且在路途中我們的心境是最宜于靜觀的,最能吸收外界的刺激的。我們通常總是有事干,正經事也好,歪事也好,我們的注意免不了特別集中在一點上,只有路途中,尤其走熟了的長路,在未到目的地以前,我們的方寸是悠然的,不專注于一物,卻是無所不留神的,在匆匆忙忙的一生里,我們此時才得好好地看一看人生的真況。所以無論從那一方面說起,途中是認識人生最方便的地方。車中,船上同人行道可說是人生博覽會的三張入場券,可惜許多人把它們當做廢紙,空走了一生的路。我們有一句古話:“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所謂行萬里路自然是指走遍名山大川,通都大邑,但是我覺換一個解釋也是可以。一條的路你來往走了幾萬遍,湊成了萬里這個數目,只要你真用了你的眼睛,你就可以算是懂得人生的人了。俗語說道:“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我們不幸未得入泮,只好多走些路,來見見世面罷!對于人生有了清澈的觀照,世上的榮辱禍福不足以擾亂內心的恬靜,我們的心靈因此可以獲到永久的自由,可見個個的路都是到自由的路,并不限于羅素先生所欽定的:所怕的就是面壁參禪,目不窺路的人們,他們自甘淪落,不肯上路,的確是無法可辦。讀書是間接地去了解人生,走路是直接地去了解人生,一落言詮,便非真諦,所以我覺得萬卷書可以擱開不念,萬里路非放步走去不可。  了解自然,便是非走路不可。但是我覺得有意的旅行到不如通常的走路那樣能與自然更見親密。旅行的人們心中只惦著他的目的地,精神是緊張的。實在不宜于裕然地接受自然的美景。并且天下的風光是活的,并不拘拘于一谷一溪,一洞一巖,旅行的人們所看的卻多半是這些名聞四海的死景,人人莫名其妙地照例贊美的勝地。旅行的人們也只得依樣葫蘆一番,做了萬古不移的傳統的奴隸。這又何苦呢?并且只有自己發現出的美景對著我們才會有貼心的親切感覺,才會感動了整個心靈,而這些好景卻大抵是得之偶然的,絕不能強求。所以有時因公外出,在火車中所瞥見的田舍風光會深印在我們的心坎里,而花了盤川,告了病假去賞玩的名勝倒只是如煙如霧地浮動在記憶的海里。今年的春天同秋天,我都去了一趟杭州,每天不是坐在劃子里聽著舟子的調度,就是跑山,恭敬地聆著車夫的命令,一本薄薄的指南隱隱地含有無上的威權,等到把所謂勝景一一領略過了,重上火車,我的心好似去了重擔。當我再繼續過著我通常的機械生活,天天自由地東瞧西看,再也不怕受了舟子,車夫,游侶的責備,再也沒有什么應該非看不可的東西,我真快樂得幾乎發狂。西冷的景色自然是漸漸消失得無影無跡,可惜消失得太慢,起先還做了我幾個噩夢的背境。當我夢到無私的車夫,帶我走著崎嶇難行的寶石山或者光滑不能住足的往龍井的石路,不管我怎樣求免,總是要迫我去看煙霞洞的煙霞同龍井的龍角。謝謝上帝,西湖已經不再浮現在我的夢中了。而我生平所最賞心的許多美景是從到西鄉的公共汽車的玻璃窗得來的。我坐在車里,任它一上一下,一左一右地跳蕩,看著老看不完的十八世紀長篇小說,有時閉著書隨便望一望外面天氣,忽然覺得青翠迎人,遍地散著香花,晴天現出不可描摹的藍色。我頓然感到春天已到大地,這時我真是神魂飛在九霄云外了。再去細看一下,好景早已過去,剩下的是閘北污穢的街道,明天再走到原地,一切雖然仍舊,總覺得有所不足,與昨天是不同的,于是乎那天的景色永留在我的心里。甜蜜的東西看得太久了也會厭煩,真真的好景都該這樣一瞬即逝,永不重來。婚姻制度的最大毛病也就是在于日夕聚首:將一切好處都因為太熟而化成壞處了。此外在熱狂的夏天,風雪載途的冬季我也常常出乎意料地獲到不可名言的妙境,滋潤著我的心田。會心不遠,真是陸放翁所謂的“何處樓臺無月明”。自己培養有一個易感的心境,那么走路的確是了解自然的捷徑。  “行”不單是可以使我們清澈地了解人生同自然,它自身又是帶有詩意的,最浪漫不過的。雨雪霏霏,楊柳依依,這些境界只有行人才有福享受的。許多奇情逸事也都是靠著幾個人的漫游而產生的。《西游記》,《鏡花緣》,《老殘游記》,Gervantes的《吉訶德先生》(DonQuixote),Swift的《海外軒渠錄》(GulliversTravels)Bunyar的《天路歷程》(PilgrimsProgress),Cowper的癡漢騎馬歌(JohnGilpin),Dickens的Pickwick Papers Byron的Childe Harold'sPilgrimage,Fielding的JosephAndrews,Gogols的DeadSouls等不可一世的杰作沒有一個不是以“行”為骨子的,所說的全是途中的一切,我覺得文學的浪漫題材在愛情以外,就要數到“行”了。陸放翁是個豪爽不羈的詩人,而他最出色的杰作卻是那些紀行的七言。我們隨便抄下兩首,來代我們說出“行”的浪漫性罷!劍南道中遇微雨衣上征塵雜酒痕,遠游無處不銷魂,此身合是詩人未,細雨騎驢入劍門。南定樓遇急雨行遍梁州到益州,今年又作度瀘游,江山重復爭供眼,風雨縱橫亂入樓,人語朱離逢峒獠,棹歌款乃下吳州,天涯住穩歸心懶,登覽茫然卻欲愁。  因為“行”是這么會勾起含有詩意的情緒的,所以我們從“行”可以得到極愉快的精神快樂,因此“行”是解悶銷愁的最好法子,將瀕自殺的失戀人常常能夠從漫游得到安慰,我們有時心境染了凄迷的色調,散步一下,也可以解去不少的憂愁。Howthorne同EdgarAllenPoe最愛描狀一個心里感到空虛的悲哀的人不停地在城里的各條街道上回復地走了又走,以冀對于心靈的饑餓能夠暫時忘卻。Dostoivsky的《罪與罰》里面的Raskolinkov犯了殺人罪之后,也是無目的到處亂走,仿佛走了一下,會減輕了他心中的重壓。甚至于有些人對于“行”具有絕大的趣味,把別的趣味一齊壓下了,Stevenson的《流浪漢之歌》就表現出這樣的一個人物,他在最后一段里說道:“財富我不要,希望,愛情,知己的朋友,我也不要;我所要的只是上面的青天同腳下的道路。”                    Wealth I ask not,hope nor love,  Nor a friend to know me;  All I ask,the heaven above  And the road belov me.  Walt Whitman也是一個歌頌行路的詩人,他的《大路之歌》真是“行”的絕妙贊美詩,我就引他開頭的雄渾詩句來做這段的結束罷!  Afoot and light-hearted I take to the open road,  Healthy,free,the world before me,          The long brown path before me leading wherever I choose.  我們從搖籃到(www.lz13.cn)墳墓也不過是一條道路,當我們正寢以前,我們可說是老在途中。途中自然有許多的苦辛,然而四圍的風光和同路的旅人都是極有趣的,值得我們跋涉這程路來細細鑒賞。除開這條悠長的道路外,我們并沒有別的目的地,走完了這段征程,我們也走出了這個世界,重回到起點的地方了。科學家說我們就歸于毀滅了,再也不能重走上這段路途,主張靈魂不滅的人們以為來日方長,這條路我們還能夠一再重走了幾千萬遍。將來的事,誰去管它,也許這條路有一天也歸于毀滅。我們還是今天有路今天走罷,最要緊的是不要閉著眼睛,朦朦一生,始終沒有看到了世界。 梁遇春作品_梁遇春散文集 梁遇春:淚與笑 梁遇春:春雨分頁:123


苗栗壁磚隆起破裂翻新費用
【桃園磁磚翻修速度快】 桃園磁磚施工翻新推薦 桃園貼牆壁磁磚修繕推薦

arrow
arrow

    t60dv9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